【解读】西莱森“卡里乌斯式”超巨失误对手被判阻挡发球犯规引争议

原标题:【解读】西莱森“卡里乌斯式”超巨失误,对手被判阻挡发球犯规引争议

北京时间10月2日晚,在奈梅亨与费耶诺德的荷甲第8轮比赛的伤停补时读秒阶段,奈梅亨门将、荷兰国门西莱森“致敬”卡里乌斯,险些酿成大错,引发热议。

西莱森将球开出前,费耶诺德29号希门尼斯便站在罚球区外,距离西莱森约两米左右的位置,结果西莱森真就一个大脚将球踢到了希门尼斯的身上,弹回后希门尼斯得球直接面对空门,就在这时裁判响哨,判罚希门尼斯阻挡守门员开球犯规,判罚间接任意球,并向希门尼斯出示了黄牌。

IFAB《足球竞赛规则》2022/2023中规定,在守门员发球过程中,阻止守门员从手中发球、踢或准备踢球,属于应判罚间接任意球的情况之一。

但争议在于,此条款针对的是“阻止发球”的动作,例如守门员把球抛起来正准备踢,或者正准备掷出手抛球的时候,对手上前干扰,而这次希门尼斯在西莱森发球的过程中没有任何干扰行为,甚至在西莱森将球踢出的时候还转身背对着他,西莱森也完成了整个抛踢的发球过程,正如同当年卡里乌斯在欧冠决赛的那次“神作”,更何况当时本泽马还伸脚了。

这例由西莱森拱手送出的绝杀进球被吹,费耶诺德无疑是无法接受的,当值主裁霍聚比于克在赛后遭到了口诛笔伐,也有人批评他响哨太快,应该等进球后再吹哨,由VAR核查希门尼斯的动作是否属于犯规行为。

本场比赛的裁判员是现役荷兰“第二哨”——36岁的塞达尔·霍聚比于克(Serdar Gözübüyük),他于2012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员,今年年初晋升欧足联精英级,深受欧足联信任,曾执法上赛季欧冠1/4决赛次回合利物浦3:3本菲卡的较量。

然而,自本赛季开打以来,霍聚比于克还没有执法过任何欧足联旗下赛事,有传闻称其并未通过欧足联的季前常规测试。

关于由西莱森的低级失误所引发的这次争议,我们认为当值裁判员的判罚是错误的,应当让比赛继续进行,判定进球有效。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、讨论。

(注:关于阻止守门员发球的条款,竞赛规则中近年来一直是这样规定的,“欧冠决赛本泽马事件后出台新规”等说法均为谣言。)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